Saturday 2 October 2010

Vogue Taiwan October 2010

Magazine: Vogue Taiwan October 2010
Models/Stars: Rainie Yang
Source:Facebook Vogue Taiwan
 
真心話大探險      所以出了一個Rain Forest的Background
10月 Fall/Winter   所以她穿上毛毛大褸
似是沒有問題  加起來卻極之詭異
 
今個十月,誰會穿上"Rug"到熱帶雨林玩True or dare?
我想就只有可愛教主楊丞琳一個

長篇延伸:

     Vogue─國際時裝潮流、生活品味雜誌,目前共有十八個國家每月出版屬於當地的版本,內容包括時裝、美容、生活和設計。一直以來,Vogue都是國際時裝潮流的指標。06年,New York Times的書評人Caroline Weber更形容Vogue為「世上最有影響力的時裝雜誌」,加以奠定Vogue在時尚界的地位。

     我認為一本雜誌的生命在它的封面:報攤上雜誌報刊比比皆是,選擇之多,讓讀者目不暇給,若不是該刊物的習慣性讀者,這時,封面便是決定讀者掏錢買下的主要因素,決定了雜誌的生死。換句話說,一本內容多好的雜誌,要是封面不能吸引讀者購買,已是失敗的開端。

     這次批評的是2010年10月號台灣Vogue,封面主角是身兼歌手、演員的楊丞琳。台灣Vogue以往慣常處理封面都愛用當地的演員和歌手,就以2010年來說,除了六月號用了Sex & the City的Sarah Jessica Paker和八月號用了香港「口靚模」Angelababy作封面人物外,其餘像四月的蔡依琳、五月的桂綸鎂、七月的徐若瑄都是台灣本土有名氣的藝人。Vogue在時尚界的代表性,不但在其報導內容,更在它的生命-封面,要知道意大利、巴黎、美國的Vouge它們多以當時的Top Model和 Fashion Icon作封面主角,時尚界更以登上Vogue封面的次數來決定模特兒的地位,能成為Vogue的封面人物得來不易,斷決不會像台灣Vogue般愛用當地知名的藝人,更不要說八月號的Angelababy。台灣身為Vogue Family一員,或多或少有壞Vogue國際間的名聲,把Vogue錯誤定位,淪為ELLE或Marie Claire般的女性雜誌,有失氣派。反觀同樣在亞洲出版的中國Vogue,無論定位、封面和內容的處理都忠於Vogue的時尚性,並注入中國元素,絕對比台灣Vogue更勝一籌。

     除了挑選封面人物的錯誤,令Vogue在國際的地位失色外,十月號的主題故事和封面的設計亦出現一個頗大的矛盾。這期的封面故事是「楊丞琳-真心話大探險」,背景是一個熱帶雨林;然後是十月號,踏入秋冬要介紹「精選熱門外套穿搭大展演」,所以楊丞琳穿上的是一件大Fur,以上看似理所當然,但卻產生一種極之詭異和極不自然的視覺效果,也許在這個季節,會穿大毛裘到熱帶雨林玩True or dare就只有楊丞琳一個。作為讀者,看畢也感到全身滾熱。另外,貴為「可愛教主」,這種成熟的毛裘是不適合楊丞琳的,可見形象處理上亦存有垢病。

     最後,今期作為十四週年特刊,本是賣點之一,但那”14th anniversary issue”的字體卻十分之細小並置於最底,亦是敗筆之一。


Magazine: Vogue Taiwan September 2010
Models/Stars: 大S/小S
Source: [via]
比較上期, 九月號不就幾好?

各地Vogue 十月號
左上:Paris,中上:Italy,右上:China
左下:USA,中下:UK,右下:Spain

再比較下各國版本,只希望台灣Vouge不要繼續自甘墮落。

No comments: